English| 中建網群|
行業快訊
公司快訊
集團新聞
國資動態
行業快訊
專題專欄
通知公告
首頁>> 新聞中心>>行業快訊
三部門通知要求開展“十四五”第二批係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工作
發布日期:2022-04-16 字號:[ ]

  財政部辦公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水利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明確,開展“十四五”第二批係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工作。

  按照通知要求,每省(含區、兵團)可推薦1個城市參評,“十四五”首批海綿城市建設示範2021年績效評價結果等級為A的城市所在省可多推薦1個城市參評。申報城市應具備一定規模,財力應滿足海綿城市建設投入需要,不得因開展海綿城市建設形成新的政府隱性債務。已獲得中央財政海綿城市建設試點資金支持的城市不得再次申報。

  通知明確,示範城市通過競爭性選拔方式確定,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總數25個,綜合考慮城市工作基礎、工作方案成熟度、區域平衡等因素確定,並適當向中西部地區傾斜。經過省級推薦、專家評審,確定入圍城市名單。入圍城市經過公示,無異議的確定為示範城市。

  中央財政按區域對示範城市給予定額補助,補助資金根據工作推進情況分3年撥付到位。在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東部地區每個城市補助總額9億元,中部地區每個城市補助總額10億元,西部地區每個城市補助總額11億元;在縣級市中,東部地區每個城市補助總額7億元,中部地區每個城市補助總額8億元,西部地區每個城市補助總額9億元。

  示範城市統籌使用中央和地方資金係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其中新區以目標為導向,統籌規劃、強化管理,通過規劃建設管控製度建設,將海綿城市理念落實到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老區以問題為導向,統籌推進排水防澇設施建設,采用“滲、滯、蓄、淨、用、排”等措施,補齊設施短板,“幹一片、成一片”。示範工作堅持簡約適用、因地製宜的原則,嚴禁出現“調水造景”“大樹進城”等不環保、不節約的情況。

  通知要求,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水利、財政部門應建立對示範城市的日常跟蹤及監督檢查機製,及時將示範城市的任務落實、項目實施進度、存在問題及經驗做法等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水利部、財政部。

  各地在申報材料中應明確地方海綿城市建設3年總體績效目標以及分年度績效目標。經競爭性選拔、公示後確定入圍的城市,應由城市人民政府對3年總體績效目標以及分年度績效目標表蓋章後報三部門備案。財政部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水利部按照預算管理有關要求開展績效評價。績效評價結果將與中央財政資金撥付、後續批次示範城市申報名額等掛鉤。

  通知強調,各地嚴格按照通知明確的數量和要求推薦城市、報送材料等,並對報送內容真實性負責。對不按要求報送或申報內容明顯不實的城市,將取消當年入圍資格,並視情況限製今後年度項目申報。(中國新聞網)



打印本頁 關閉窗口
網站地圖 | 常用工具 | 法律聲明 | 聯係我們 | 幫助中心 | 紀檢監督舉報
2020 J9集团集團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