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網群|
行業快訊
公司快訊
集團新聞
國資動態
行業快訊
專題專欄
通知公告
首頁>> 新聞中心>>行業快訊
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 進一步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
發布日期:2022-04-16 字號:[ ]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下發通知強調,各地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堅決防範遏製重特大事故的若幹措施》(以下簡稱“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進一步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貫徹落實。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緊推動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效果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建立主要負責同誌親自抓的工作機製,動員全係統高度重視起來、立即行動起來,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大檢查的通知》要求,盡快組織開展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麵深入排查重大風險隱患,列出清單、明確要求、壓實責任、限期整改,堅決防止隱患演變為事故。

  要全力推進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行動。廣泛宣傳、精心組織,全麵抓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開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行動的通知》落實,切實把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的具體要求落實到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全過程。壓實參建各方主體責任,嚴格履行企業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責任,落實關鍵人員崗位職責,完善企業安全生產保障體係,“逐企業、逐項目、逐設備”精準排查和消除重大隱患。加強市場現場聯動治理,強化質量安全“一票否決”製,重拳出擊開展“打非治違”,大力整頓違反基本建設程序行為,嚴厲打擊轉包、掛靠、違法分包、出借資質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加強施工現場人員安全管理,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培訓教育製度,提高從業人員安全素質,增強一線施工人員做好安全生產的主動性,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

  要紮實抓好城鎮燃氣安全風險防範化解。深入開展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認真實施《全國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紮實深入推進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實,全麵排查整治燃氣經營、餐飲等公共場所及老舊小區、燃氣工程、燃氣管道設施的安全風險和事故隱患,確保做到全覆蓋、無死角。組織研究城鎮燃氣安全管理重點、難點問題,加快完善長效機製。積極推進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認真編製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確定2022年更新改造計劃及項目清單,製定城市燃氣管道老化更新改造評估指南等,壓實城市政府責任,確保“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更新改造任務。加強燃氣安全宣傳引導,充分利用電視、網絡、報刊等平台工具,多渠道、多方式加強安全用氣宣傳,加大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力度,開展燃氣安全教育“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等活動,普及安全用氣知識,增強公眾安全用氣意識。

  要深入推進房屋建築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持續推進城鎮既有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持全麵排查和重點治理相結合,對存在重大結構隱患的要抓緊鑒定,分級分類製定科學合理的處置措施,短期不能解決的要及時報請地方黨委、政府研究解決,堅決防止隱患變成事故。抓緊研究完善相關管理製度,加快推動建立城鎮房屋安全隱患常態化治理機製。繼續深入開展“兩違”專項清查工作,抓緊完成全覆蓋清查,對違法違規審批問題,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嚴格按照法定責權,依法依規實施整改。嚴格落實超高層建築規劃建設管理要求,加強既有超高層建築安全管理。抓實抓好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完成階段性整治目標的基礎上,推進全麵整治工作,分類製定整治措施,通過維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要認真抓好市政設施運行安全管理。嚴格督促供熱、供水、排水和汙水、垃圾處理等專業經營單位加強設施設備巡查與維護,特別是對於運行時間長、維護不到位的設施,及時排查和消除隱患,確保安全運行。督促設備維護運營單位在管網維護、井下及有限空間作業等工作中,安排專門人員進行現場安全管理,確保遵守操作規程和落實安全措施,嚴防發生人員傷亡事故。做好城市公園、動物園等場所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督促有關部門對城市公園中大型遊樂設施、客運索道、體育健身設備等開展安全檢查,確保不留風險隱患。充分發揮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作用,對城市運行狀況進行實時監測、集中研判、預測預警。強化城市管理日常巡查工作,對人員密集、問題多發的重點場所和區域提高巡查頻率,及時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加強城市公共區域私搭亂建治理,嚴肅整治在城市公共區域內亂堆、亂放、亂挖、亂設、亂建等現象。

  要全麵加強安全監管和監督檢查。加強安全監管機構和人員隊伍建設,充分考慮建築施工安全監管執法的專業性、特殊性,不得簡單撤並安全監管執法隊伍,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配齊建強市縣兩級監管執法隊伍,確保有足夠力量承擔安全監管執法任務,提高監管執法專業能力和保障水平。對直接關係安全的取消下放事項,實事求是開展評估,基層接不住、監管跟不上的及時予以糾正,必要時要收回。理直氣壯開展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堅決整治執法檢查寬鬆軟問題,緊盯各類違法行為不放,督促企業徹底整改到位。拓寬暢通投訴舉報渠道,鼓勵社會公眾對安全生產重大風險、事故隱患和違法行為進行舉報,曝光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或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不力的典型案例,形成震懾。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適時對各地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開展督查。

  要切實做好地震、極端天氣等自然災害和安全生產事故應對處置工作。密切關注地震災害,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強化與有關部門的協調聯動,紮實做好震後應急評估、搶險搶修、震害調查等工作。全麵落實城市政府排水防澇主體責任,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建立健全應急搶險隊伍,備齊備足搶修車輛、設備等各類應急救援物資,加強應急演練,密切關注極端天氣信息,及時了解、發布預警信息,加強風險提示和安全宣傳,做好安全風險防範,確保城市安全度汛。嚴格落實事故信息報告製度,暢通信息和通信渠道,及時核實、上報有關信息,堅決杜絕瞞報謊報遲報漏報事故行為。加強與應急管理、地震等部門的聯係和配合,一旦發生事故災害,按照規定要求第一時間應對處置,做好現場指導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要統籌做好經濟發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堅持係統觀念,在抓緊排查整治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重大安全風險的同時,注意從實際出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各項工作。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構築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抓好城市公園疫情防控管理,按有關規定實施錯峰、限量入園,做好室內空間、公共設施消毒工作,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抓好建築施工等行業從業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對建築工地全麵實施封閉管理,細化防控措施,引導從業人員做好個人防護,防止聚集性傳染。加強與衛生健康等部門協調聯動,全麵摸清新增疫情隔離場所數量及分布情況,前移質量安全監管關口,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確保新增疫情隔離場所無質量安全隱患。(中國新聞網)




打印本頁 關閉窗口
網站地圖 | 常用工具 | 法律聲明 | 聯係我們 | 幫助中心 | 紀檢監督舉報
2020 J9集团集團有限公司版權所有